上帝的和平使者埃蒙斯

 

 

817日,奥运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在北京射击馆进行。美国射击名将埃蒙斯继雅典奥运会上打错靶而把金牌拱手相让中国射手贾占波后,在四年后的北京奥运赛场上,再度“友情奉送”给中国选手邱健一枚金牌,创造了奥运史上的“传奇”。

让我们回顾一下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贾占波是以资格赛第一进入决赛的,他在资格赛上表现相当出色,领先埃蒙斯2环进入决赛。埃蒙斯不愧为世界高手,它一点点地缩小与贾占波的距离,到第六发子弹,埃蒙斯反超贾占波,到第九枪时,埃蒙斯把两人的差距已经拉开到了3环。只剩最后一枪了,没有人怀疑这块金牌是埃蒙斯的,除非埃蒙斯出现意外,贾占波单靠自己的实力和努力是无法扭转乾坤的。不料鬼使神差,埃蒙斯最后一枪竟然脱靶,连名次都没有,贾占波幸运的获得了冠军!

让我们再看看在北京奥运会上,埃蒙斯是如何让历史重演。在决赛时,埃蒙斯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而中国选手邱健则一直徘回在第三四位。第九发打完时,埃蒙斯又是领先第二名3环,不出意外,后者根本无法凭自己的实力超越。邱健这时仍处在第三位,比第二名差0.1环。打最后一枪时,邱健和排在第二位的乌克兰选手苏霍鲁科夫先开枪,邱健则打出10.0环,超越苏霍鲁科夫0.1环,如果不出意外,邱健将是第二名。也就在这时刻,埃蒙斯射出了他最后的一颗子弹,打出4.4环这一不可思议的成绩,几乎和脱靶一样,再次成就了中国运动员获得金牌的愿望。

当过兵打过枪的人都知道,脱靶的事发生在新兵身上并不奇怪,但是发生在老兵身上就少见了,如果发生在射击比赛上那是极为罕见。记得三十多年前我在部队时,某年开运动会,干部可以参加手枪射击比赛。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手枪比赛,10发子弹打完后,竟然得了第一名。原因是一位参谋把一发子弹打在我的靶上。责任不在我身上,又无法判断哪一发是他打的,只能去掉环数最低的一发(8环),结果,当时我这个部队里不多见的大学生一举战胜了众多军事干部。论我当时的水平,很难得第一,我估计那位参谋可能送了我一个9环或10环。后来听说,比赛打枪脱靶在这个部队是从没出现过,因此成为笑谈。由此可见运动员打固定靶时脱靶是多么罕见,更何况这是在奥运会上。说句实话,现在让我去射击,我都不会脱靶或只打4.4环。

而现在这竟然发生在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身上(至今我仍然认为两个得金牌的中国运动员实力不如埃蒙斯),简直是不可思议。就是这不可思议的事竟然连续在奥运会上演绎,竟然都是发生在中美金牌大战的关键时刻,竟然连续发生在一个势力超强的人身上,竟然都是在他遥遥领先的情况下,竟然都是最后一枪,受惠者竟然都是中国运动员。这种种“竟然”同时出现的概率,可能比流星砸在人头上的概率都要低。

全世界都为之震惊,人们都在提同一个问题,埃蒙斯怎么了?在得知埃蒙斯第二次演绎着跟雅典一样的传奇故事之后,四年前得到埃蒙斯“照顾”的贾占波也忍不住笑起来,“这个家伙,绝对可以说是天才,技术全面,但是为啥一遇到中国人就老脱靶呢?”

网上各种各样的猜测都有,但都无法解释清这“传奇事件”。当这种种不可能的事情发生后,我一直愿意这样想象:有一种超然的力量在操纵着一切。在幂幂之中上帝让埃蒙斯扮演了一个友好使者的角色。

奥运会本是和平的聚会,友好竞争的比赛,但过多的功利主义使比赛有时变了味。对金牌的狂热追求,对运动员施以过度的政治压力,什么“大国的崛起”、“国家的期望”、“民族的寄托”以及“运动员命运的改变”,使国民的心态发生了扭曲,使运动员处于极为残酷的环境。奥运会有时让人感到充满了大国角逐的“杀气”。因为中国运动员是国家投资培养的,其承受的压力远远大于国外尤其是西方国家的运动员。24年前,三破世界跳高纪录的上海运动员朱建华,在洛杉矶奥运只获得铜牌,他家窗户的玻璃被打碎;20年前,体操王子李宁在汉城奥运失手后,收到的抗议信中夹带了子弹、绳索。

谈到压力,自然想到了刘翔。全国人民没有想到,刘翔是以这样的方式亮相和退出北京奥运。刘翔退出比赛固然是因为身体的伤病,但是他负担的典型的中国式压力实际上才是根本原因。英文媒体中国日报曾引述刘翔的教练的话说,“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曾告诉我们,如果刘翔不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再赢得一枚金牌,他以前所取得的所有成绩都毫无意义。” 刘翔不能败,即使伤病缠身,他也只能咬牙备战,因为他是国家体育的焦点,他要用胜利去装点国家的盛会,他要用金牌去告慰人民的厚爱!13亿人的寄托何其重也!最终压垮了刘翔。

我们再以射击运动为例,中国奥组委之所以把女子气步枪比赛放在前面,就是认为雅典冠军杜丽有把握卫冕,能夺取北京奥运的第一枚金牌。当杜丽打完第六枪显示夺金无望时,坐在场边的总教练王义夫甚至都不愿意等待比赛结束,面无表情地提前离场,这给运动员的压力之大只有杜丽能感受到。埃蒙斯的美丽妻子赢得了这枚金牌。杜丽哭了,像个犯错的孩子:“我觉得对不起大家。这几天,对我来说,比雅典奥运会后艰难的4年还要长。”当埃蒙斯目睹到这一切时,他不可能不同情中国运动员。

我在《一盘没有下完的奥运棋》一文中曾指出,射击被称之为“贵族运动”,国外选手请教练、买枪械、出国比赛的路费以及每天训练的子弹他们都需自己出钱,因此国外运动员大多都是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业余选手。印度神枪手阿比纳夫·宾德拉获得了男子10米气步枪金牌。这是印度奥运史上第一块个人金牌。宾德拉自小家境丰厚,他目前是自己的家族企业——阿比纳夫技术公司的CEO,射击是他的爱好。宾德拉在15岁时,父亲发现了他的射击天赋,随后开始重金聘请教练训练他。从某种程度上说,他这枚金牌完全是金钱砸出来的。对于国外射击运动员来讲,得金牌对他们的命运不会发生根本的改变。埃蒙斯也是这样。

中国就不一样了,运动员除了面对强大的政治压力外,还有极大的经济压力。中国的许多奥运冠军都是穷苦家庭出来的,有的父母是打工族,有的下岗,有的背着债,如果不能获得一枚奥运金牌,他们可能仍在默默无闻,继续饱尝艰辛。然而在金牌到手的一刹那,一切都变了,中国对奥运金牌的百万奖金将使他们及他们的家庭根本改变命运。

因此,这枚金牌对于埃蒙斯来讲,远不如对中国运动员那么重要,何况他在其他比赛中已得到了一枚银牌,何况在这次比赛的前9枪,他已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于是,戏曲性的一幕发生了,上帝让他来扮演和平的使者,一个纯洁奥运精神的使者,一个使比赛保持平和的使者,一位为中国运动员减压、带来欢乐的使者。他打出4.4环,这是任何奥运选手不可能打出的环数,这是上帝的安排。

一般来讲,运动员出现这么大的失误,大多极为痛苦,或者不知所措。而埃蒙斯则是走过去第一个与邱键拥抱祝贺。看到这个举动,在场的中国观众无不为之感动。在拥抱的一刹那,人们看到的是他那和平、充满爱心的微笑。 当埃蒙斯面对记者时,带着阳光般的笑容淡淡地说:这只是一次比赛。这就是体育。我们家已经得了三块奖牌。OK,一切都很好。

而金牌得主邱键在激动之余,只是感谢教练、领导,声称自己终于为祖国做出了贡献,根本没提埃蒙斯,没有去安慰这位失利者。差距啊,被天上掉下来的金牌砸昏了头。对此,网友们有着不同于比赛成绩的评判标准,他们把更多的敬意投向了那位不走运的美国选手。

我查了一下,在网上,80%的中国网民对埃蒙斯表示了同情和赞扬,和中央电视台解说员幸灾乐祸的表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让我们来看看广大民众是怎么评论的:“埃蒙斯真正是经典的无冕之王! ”“他是第一个去祝贺冠军的,是真正的英雄。”“我伤心的都无语了,真是很难过,为他,也为她知性美丽的太太难过,非常难过,中国这块金牌不是凭实力拿的,为埃蒙斯感到惋惜。” “我为埃蒙斯感到遗憾,我哭了,埃蒙斯是伟大的,他还上前去拥抱冠军,我觉得应该大家去拥抱他。中国队员素质太低,就沉静在自己的喜悦中,怎么没有想到这个来得多么不光荣,又不是自己的实力!!” “但我看见4.4环的时候,我不是兴奋,而是突然感觉到失落,作为一名运动员,他的职业生涯是很短暂的,而作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他的最大心愿是拿到一枚属于自己的奥运金牌,大家回想奥运本事的意义是强身健体,而如今的奥运,却败变成了国与国家之间的武力战争外的第二战场,悲哀啊!!!!!!永远支持埃蒙斯,他才是世界第一。”

我们再来看看四年前的奥运冠军贾占波意外从埃蒙斯手中得到金牌后,是怎么评价埃蒙斯的:“说句实话,他的技术水平比我要高,我很佩服他的实力。”

邱健,你难道不这么认为吗?

也许几十年后,中国人民已记不住贾占波、邱健的名字,但他们不会忘记埃蒙斯。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 Responses to 上帝的和平使者埃蒙斯

  1. 一片碧绿说道:

    我因你这篇文章,永远记住了埃蒙斯的名字,但我不会记住中国那两个金牌得主。我相信了,埃蒙斯真的是上帝派来的和平使者,上帝在拯救被金牌政治迷惑的人们。丘健的表现实在太差劲了。

  2. 朝雨说道:

    看这场比赛的时候,谁也没想到历史会重演,想想真的是有一种超然的力量在操纵着一切,怎么又这样了呢,他真的是一个上帝派来的和平使者,我看到他和妻子拥抱在一起时,心里惋惜又难过,难过多一些,我情愿这个金牌他得,应该是他的,他那种淡定真够我们学一辈子的,我想要是我是他的话,会不会抓狂,再镇定的人可能都要懊恼死,所以说,埃蒙斯真的是上帝派来的人。

  3. rabbit.jane说道:

    刘翔…..SURPPORT U !!!!!!!!!!!!BELIEVE IN U!!!得闲来我BLOG踩啦!http://rabbit.jane.blog.163.com/

  4. Jack说道:

    中国体育走的是这样一条路:明星运动员+教练+体育官员。被金牌砸昏头的包括所有这三类人!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