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你没商量(上)

 

在美国呆的时间长了,对中国国内市场的假冒伪劣产品的概念也就淡化了,对各种骗术警惕性自然就低了,结果回国后接连被宰、被骗,心里那个窝火,就别提了。

回到北京,家里最令人不能容忍的是厨房。

洗碗池的下水管和水龙头都在漏水,不得不在水槽下放着两个洗脸盆接水。请维修班的工人不知修了多少次。据我妹妹讲,她曾找人换过下水管,但不知为什么在高科技发达的今天,这种看上去毫无技术含量的问题却迟迟得不到解决。

抽油烟机及周围的墙面已经油腻的不堪入目,看得出来,今年春夏我妹妹癌症复发时,她的阿姨在这里为她做了不少高营养的佳肴。

橱柜的漆爆皮脱落已有几年了,八年前装修时,工人偷工减料,没有把旧橱柜的漆去掉,就在上面涂了一层新漆,结果没多久新漆就开始爆皮。

苦恼的是一度住在北京的女儿,每当她的外国朋友来家做客时,她最不希望的是让他们看到厨房。她曾提出重新装修厨房、厕所,谁都知道这是一个不小的工程,没有二三十天下不来,要有人在家里盯着。别看家里的坛坛罐罐不值几个钱,没有人能放心把家交给不知底细的装修队。可谁有时间天天在这里盯着?如果小打小闹,修修补补,没有建筑队愿意接这个差事,你讲经济效益,他们也讲经济效益。

我决定自己想办法,趁着回国度假的时间,把主要问题解决了。

西边门立交桥边有个五金器材批发商店,原来是国营的,远近闻名,连我们这里房管处维修班的师傅们都知道该店。好在离家不远,骑车15分钟就到。

进到店里,上到二层,一看卖厨卫器材的有四大商家和若干小的商家,大的商家每家占了约30长的柜面,墙壁上挂满了各种水龙头、淋浴头,琳琅满目。

商店里的人不多,我一进来,紧靠楼梯的一个大商家的导购小姐立即笑吟吟地迎了上来:“先生,你买什么?”“我家厨房的水龙头坏了,漏水,我想换一个。”“我们这里什么品牌的水龙头都有,质量绝对有保证。”

我环顾四周,心里正盘算是否各家都转转,漂亮的导购小姐立马站在我对面,挡住了我的视线:“先生:我们的质量最好,你先看看我们的商品。你不买没关系,你看了我们的,再看其它家的,你会有个比较。”漂亮小姐的几句话,就把我征服了。

我看了看这家的商品,品种真不少。现在产品的名字,都是洋名,弄不清是合资产品还是国内企业产品,水龙头的价格从一百多元到上千元都有。“先生,你要买什么价位的?”“我如果重新装修厨房,就买名牌的,这次只是换个水龙头,你看这个一百七十多元的怎么样?”我看中了一个水龙头,指给她看。在我心目中,水龙头不就是个闸门吗,能用就行,没想到现在价格赶上手机价格了。

“没问题,你要不讲究名牌,用这个牌子的也行。我们经营的商品,都是有信誉的产品。”小姐麻利地替我检查了配件是否齐全,双方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满意成交。临走,我不放心地问了一句:“质量有问题怎么办?”“一周之内,凭小票来换。”我又到另一个柜台,买齐了水池盆的下水管道配件,乐滋滋地回到家里。

我把维修班的管工荣师傅请来,连拆带卸加安装,30分钟的时间,他把一切搞定。没想到一试水,水龙头旋转接合部往外漏水。荣师傅问我:“你这是多少钱买的?”“一百七十元。”“不便宜呀,怎么质量这么差!产品出厂都应该经过检验的。”他把水龙头卸下来,对我说:“你掂掂,太轻了,里面含铜少,你退回去,买个沉点的,越重,含铜越多,质量越好。”

我赶紧骑车去退货,好在身板还可以,来回30分钟的路程对于我来讲,小菜一碟。一上二楼,我就对那位导购小姐说:“你这产品质量不行,漏水,我要退货。”小姐的笑容立马云消雾散。“我要请示一下我们经理。”她走过去和一位三十多岁的女士嘀咕了几句。那位女士笑眯眯地走过来:“对不起了,多年不遇的事叫你遇上了,这种产品从来没有出过问题。要不我给你选一个贵一点的?”“这个牌子的我不要了,我要重一点的,含铜高一点的。”我极力模仿管工师傅的口气,使自己看上去略懂一二。“你要重一点的?”她看了我一眼,说:“你等等,我到库房给你拿一个。”

一会儿,她拿来一个水龙头,比原来买的大,果然沉甸甸的,从外表就能看出含铜很多,是另外一个牌子。“多少钱?”“原价二百九,让你白跑了一次,优惠价,二百六。”我一看包装盒有些旧,就说:“你换个新的。”“就剩这一个了,好销的很,已经断货了。这是样品。你掂掂其它的,那边三百多元的,都不如这个重。”我拿起几个掂掂,果然不如这个重。我追加了九十元,拿着沉甸甸的水龙头回到家里,请维修班的荣师傅再次来家安装。

荣师傅掂掂我新买的水龙头,说:“看来不错,比上一个沉多了。”荣师傅突然叫了一声:“什么破管子,有倒刺,扎我手了。”原来水龙头的配件金属蛇形水管质量差,有金属倒刺。“你这是多少钱买的?”“要价二百九,二百六买的。”“按理讲不应该呀,这么贵的东西,配件质量怎么这么差?先安上看看,只要不漏就行。”

水龙头安好了,一试水,水管到没漏,但水龙头的中间部位有个小孔,往外渍水。荣师傅说:“这是沙眼,赶快退货。这家的商品无论如何不能再要了,太差劲了!你这是离得近,好退货,有的人家离得远了,还真不好办。”

我真是气坏了,都说国内假冒伪劣产品多,但没想到多到了这个地步,在堂堂的大批发店里,竟然连续买了两个次品,浪费我的时间、精力不说,害得工人师傅跟着受罪。

我气冲冲地第三次来到店里,冲着女店主大声嚷嚷:“这个有沙眼,还是漏。我要退货!”女老板拿着水龙头翻来覆去地看,自言自语地说:“不可能啊,怎么会又是漏的?这种产品卖得很好啊!”“不漏我来回折腾干什么!就为了换水龙头,我这一下午来回三趟,我受罪不说,给我安装的工人师傅也跟着受罪。人家不干了,回去了,今天的工钱我还要照付。你说怎么办吧?”我这后一句是瞎编的,目的是增加讨价还价的地位。

女老板笑容满面地贴了上来,那身子已经挨到了我的身子:“大哥,真对不起,这倒霉的事都让你赶上了。坐下,消消气。我再给你换一个,那边那个三百八十元的,是名牌,从没出过问题。看你是个实心人,我也是实心人,为了补偿你的损失,那八十元我不要了,三百元卖给你。你那里的工人走了,我这里给你派工人安装,安装费只要你四十元。要是换上别人,少于六十元工人不会干。”

我心想:“你别来这一套,你就是三十元卖给我,我也不要。”我对她说:“我也不要你的补偿,你只要肯退货,我认栽了。算我倒霉。”看我执意要退货,女老板的脸色立即转阴:“退货咱们可得说道清楚,不能你说漏就退货。”我一看她要耍赖,立即扯高嗓门对她说:“我大老远花钱跑来买水龙头,不漏我退货干什么?!对我有什么好处?!上次有问题也就算了,你的商品接连出问题,害得我跑了三趟,我的损失没让你赔就不错了,你还要说道什么?”其它摊位的人都在看我们,新来的两个顾客一看我们在争吵,立即到其它摊位去了。

女老板一看我火了,再争执下去对她也没什么好处,就说:“我们要亲自检验,如果漏水,就退货,如果不漏,不能退货。”我说:“可以,不过你们检验时,我要在场。不能你说不漏就不漏。”女老板让那位漂亮导购小姐拿着水龙头到水房去检验,我紧跟着,生怕她做手脚。结果可想而知,女老板最后不得不退了钱。

我转身来到比较偏僻的一个商家,这也是个大商家,专门经营上海的产品。听了我的遭遇后,店老板对我说:“这家尽卖处理的产品,质量肯定没保证。我是上海产品的专营店,对我们的产品你绝对放心。”

他看我转来转去,只看不表态,指着一款标价三百八十元的产品对我说:“你要不放心,就买这种。这种买的人最多,很多人认这种牌子。我们用的也是这种。”我顺着他指的方向看过去,在墙脚,安了个水盆,上面的水龙头就是这种。“我给你九五折,不能再便宜了。我们卖得是品牌。”这是一家号称“全国卫浴龙头”的辉煌水暖集团公司的产品,自称“品质铸就辉煌”。现在国内的有些企业也真敢吹牛,那就相信它一次。

就这样,为了一个水龙头,我跑了三趟,价格从一百多元到二百多元,最后三百多元才搞定。好在最后买的质量还可以。

这才完成一件事。后面还有烦恼的事情。

此条目发表在杂谈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 Responses to 宰你没商量(上)

  1. 绫子说道:

    同情野山。“我这后一句是瞎编的,目的是增加讨价还价的地位。”看到这句,我笑了,野山很可爱。

留下评论